知識天地 > 認識黃豆! > 黃豆的起源...

 

黃豆的起源...

  黃豆起源於中國,在中國,黃豆被稱為「大豆」。早在數千年前中國人就發現它的營養價值,並將它列為「五榖」之一,是最早懂得如何利用黃豆的民族,依歷史記載,在西漢時期就已發明了製造豆腐的方法。黃豆後來經由韓國傳到日本,因此日本人也成為善於食用黃豆的民族。到了近代,黃豆更傳到歐洲與美洲,據說當初黃豆是因在海運船隻中被用來當作壓艙物而傳到美洲。


  目前美國為世界黃豆產量最高的國家,佔全世界產量約40%,產地集中在中西部,也因此密西根湖南岸的芝加哥成為全世界黃豆期貨的交易中心。
  除了美國之外,南美洲的巴西及阿根廷的黃豆產量則佔全世界產量約45%,至於黃豆發源地中國則佔有約10%,因為中國的黃豆產量尚不足本身所需,故美國、巴西及阿根廷成為世界主要的黃豆出口國。

  黃豆的營養價值極高,含有約 35%~40% 的蛋白質和 18~20% 的油脂,其油脂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,此外黃豆更含有大豆卵磷脂、維他命E 、異黃酮、礦物質及纖維等健康物質。許多素食者將黃豆視為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,比起動物性蛋白質,黃豆本身沒有膽固醇,且植物蛋白質品質好、容易消化,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幫助。

  黃豆的用途相當廣泛,所衍生出的產品種類也相當豐富,經由加工過程,可分為傳統黃豆加工食品、黃豆油及黃豆蛋白等三大類產品,目前更進一步朝向生化科技及環保的相關應用上。
 

   

 

中聯油脂股份有限公司 
台中市436清水區北堤路1-8號  統一編號:89480404
電話: 886-4-26571112 傳真:886-4-26574289
電子信箱:unionoil@cuoc.com.tw

瀏覽本網站建議使用 IE 6.0 或以上版本。最佳螢幕解析度設定為1024x768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