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chnology And Quality > 流程與技術

 

黃豆加工流程圖

技術簡介

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,加工後可得到兩大主要產品:黃豆沙拉油及黃豆粉(或高蛋白豆粉、豆片),及兩項副產品:豆皮、卵磷脂。

脫皮(Dehulling):黃豆加工的第一道程序是脫皮。經由加熱及乾燥,使得黃豆的豆仁與豆皮間產生間隙。再經過碎豆機、碎豆打擊機,此時的黃豆已被打碎成碎豆,豆皮也已被打鬆。經過處理的碎豆再進入脫皮風選器,風選過程中將豆皮與碎豆分開,而脫皮碎豆則經壓片機壓片後,輸送到提油機進行提油程序。

提油(Extraction):脫皮碎豆經不同轉速之滾輪組壓成薄片,一方面增加表面積,另一方面可將油囊搓破,利於萃取製程中將油脂取出。此薄片輸送至提油機後以正己烷(溶劑)將黃豆油萃取出,其產出即為液態之雜油,及固態之豆粕。

脫膠(Degumming):自提油機產出的雜油,經過蒸餾把混雜在黃豆油中的溶劑分離出來後成為粗油(即未脫脂黃豆油),再以離心機進行水合脫膠,脫除的水合膠為卵磷脂的原料,經加工精製即成為食品級或飼料級卵磷脂。粗油脫除水合膠後即為脫膠原油。脫膠原油再經過脫酸、脫色、脫臭的程序後,即可產出精製黃豆油。

脫酸(Neutralization):脫酸處理的目的,是為去除游離脂肪酸(free fatty acids)、磷脂質(phosphatides)、膠質(gums)、色素、油不溶物、沉澱物及其他不皂化物等雜質,以避免在往後的加工程序中,一旦受到加熱時會發生著色、起泡沫、發煙,或產生渾濁現象。

脫色(Bleaching):脫酸處理過程中,雖可以脫除磷脂質(Phosphatides),游離脂肪酸和若干色素,不過依舊會殘留一些色素(color bodies),氣味(odors)和某些雜質。上述殘留物質需進一步加以排除,這種進一步排除雜質的方法,就是所謂脫色處理(bleaching),其採用之原理為吸附處理(Adsorption treatment)。脫色可以去除油中的胡蘿蔔素及葉綠素等色素及不純物,更可改善植物油之初期味道,老化後之味道,和脫臭油的氧化穩定性。同時也會吸附經脫膠(Degumming)和脫酸(Alkali-refining)程序後,所剩餘之微量金屬元素、磷脂質(Phosphatides)及其皂化物等。

脫臭(Deodorizing):脫色油再經脫臭塔於高溫(約250℃)、低壓(接近真空)下進行脫臭製程,此時的黃豆油處在沸騰狀態,分子量較低的物質(豆腥味)會被蒸發抽除,得到的成品即為精製黃豆油或稱沙拉油。

脫溶烘培 / 乾燥冷卻 / 篩選分離(Desolvent & toasting / drying & cooling / saparator):提油機出來固態豆粕中仍含有部份的溶劑,此時豆粕以輸送機送入脫溶劑烘培乾燥冷卻機中,以蒸汽將溶劑蒸發回收再利用,同時藉高溫蒸氣將豆粕中的尿素殺死。在進行乾燥冷卻的製程中,則將豆粕的含水分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,以利豆粕的儲存。此時豆粕中仍有較大塊狀者,必須依需求做篩選分離或粉碎,豆粕顆粒較大者經篩分出來後,即為黃豆片;其餘顆粒較小者經粉碎後則為黃豆粉。

 

產能

提油廠設計產能:3,000公噸 / 天

精油廠設計產能:600公噸 / 天

   

CENTRAL UNION OIL CORP.

No.1-8, Beiti Rd., Qingshui Dist., Taichung City 436, Taiwan (R.O.C.)

Tel:886-4-26571112  Fax:886-4-26574289

Mail:unionoil@cuoc.com.tw

We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that browser is IE 9.0 or later and screen resolution is 1024 x 76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