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天地 > 認識黃豆! > 油脂的脂肪酸種類及特性
油脂的脂肪酸種類及特性

 

油脂的脂肪酸種類及特性


市售食用油琳琅滿目,除了常食用的大豆沙拉油、花生油外,還有葵花籽油、橄欖油、苦茶油、玉米胚芽油、麻油及調合油等植物與精製豬油、牛油等各式油品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(以下簡稱食藥署)提醒,想要美味飲食健康生活,一定要先做好認識食用油功課喔!
常聽到坊間傳言:「冷壓橄欖油最健康,煎煮炒炸都可以用」,而傳統的烹調方式最常被使用的豬油,在日益重視健康的考量下,越來越少人用了,但是豬油真的不好嗎?食藥署說明,每一種油都有它的優缺點,只要正確使用,就能發揮最佳效果。
油脂的種類可分為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而各種油品都含有這三種脂肪酸,只是比例不同;基本上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較適合高溫煎炸,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脂則較適合低溫拌炒。因此冷壓橄欖油較適合「低溫烹調」,不建議用來高溫煎炸。
食藥署強調,食用油的選用應要符合「適油、適溫、適量、適用」,傳統的「一桶油用透透」的習慣是需要修正,應依不同的烹調方法來選擇正確的食用油,才能兼顧美味和健康。
 
參考資料:衛服部食藥署「藥物食品 安全週報 第598期 2017年3月3日」

   

 

中聯油脂股份有限公司 
台中市436清水區北堤路1-8號  統一編號:89480404
電話: 886-4-26571112 傳真:886-4-26574289
電子信箱:unionoil@cuoc.com.tw

瀏覽本網站建議使用 IE 6.0 或以上版本。最佳螢幕解析度設定為1024x768。